close
因為第四天太短,所以連著第三天一起寫。不過第三天也沒什麼,只是來不及和第二天一起發表,其實是我太懶沒有一起寫完,呵呵!



第三天…..
  根據慣例,當然先洗澡,雖然沒有浴缸,可是熱騰騰的熱水,依舊在寒冷的室溫中突顯它的價值。天氣接續昨晚的劇情,這也使得我猶豫要不要出門,所以就窩在床上看電視。不過,免不了的還是打包行李。因此開始回收牆上風乾的衣服,順便拿了幾個塑膠袋作防水處理,在一切的一切差不多完成時,太陽在雲牆後面,露出半邊微笑的光芒。是的,這似乎是說該踏上旅途囉!
  二話不說就將行李拿到櫃台寄放,展開九份之旅。白天不同於晚上不只是天色,還有一群人海,難以預見的是原來有那麼多人也來這,而這裡也真的是依山傍水。立於群山之上,放眼望去的遼闊,是居高臨下的氣勢,也是”世界之王”的感受,面對映入眼廉景像,再大的煩惱也拋諸九霄,再小的心眼也為之寬闊,若硬要說有什麼缺陷,大概少了一起分享的人。
  這九份主要就是老街以及高低不同的商店,創造出不同層次的街景,主要以基山街與豎崎路所成的十字為主,基山街的東西向街道主打各種小吃、名產,豎崎路則利用山勢形成的南低北高,沿路建置茶館、餐廳。因為自己一人也就沒進去荼館,雖然打算省錢還是買了份芋圓,說真的這裡的芋圓有好吃。拍了一些照片,參觀門神的展覽館,漸漸接近中午時分。
  本想順道參觀金瓜石,不過,天氣的陰晴不定,讓我決定先往台北前進。約12點就出九份,經過瑞芳、住八堵走台5線。「東西一隔線,陰陽兩分界」,愈向西行,天氣愈是好到烤盃,完全感覺不出天氣的垂頭喪氣,在一月的季節只感受到熱情招手的陽光,不記得季節的低溫圍繞。不改邊走邊拍的行為,在汐止的高架橋拍河、拍另一座橋。過了南港,接近台北,感覺高大的建築物比例上都比台中多,真不愧為發展中的都市。
  到台北第一件事就是迷路,因為沒有台北的街道圖,而路網圖的街道圖還不夠詳細。結論,我到清心買飲料問路。
  當然免不了的還是要上演台北迷航記,在一陣混亂後,總是該釐清方位,一步一步向新店靠近,透過電話的指示,徘徊在101方圓數里間,捷運的南勢角總的還是出現在眼前,等待數刻後,一條熟悉的身影,大大出現了,不是海角的大大,謝謝!
  許久不見,大大的肚子也消退了,想當然爾,身為地主的阿吉也豪爽地表現地主風範,第一件事就是提醒我,捷運站範圍內不得喝飲料,呵呵,接下來就是往淡水出發,而每每到達台北,我的身份就自動轉為鄕巴佬,畢竟台北是台灣的前端,而我對台北的經驗值也實在不多,所以搭捷運、購票,還是讓地主提醒一下。坐上捷運,幸運地找到位置,一路開始聊天、說一說這幾天的行程、聊一下工作未來的方向。
  到了淡水,螞蟻出泂的畫面出現在眼前,想必是這幾天的天氣讓人悶的發慌,一見烏雲散去,趕緊塞滿整個淡水,感受一下戶外的空氣。來到這裡”吃,不能省”的阿吉當然就開始要飽他和我,滿載“人水”的街道中,買了福州包和碳烤臭豆腐,選了個好景緻的淡水河岸,席地而坐。談談阿吉工作的新環境,聊聊東、聊聊同事、看看西,看看正妹,回頭買了飲料,孝順的阿吉又說,“吃,不能省;買給家人吃的,更不能省。”,所以淡水名產就要去新店了。
  進入名產店,好哥哥的他率先想到妹妹愛吃皮蛋,不但買大顆也買小顆,然後又是買皮蛋又是買鐵蛋。我也順道買下魚酥、和蝦酥。沿街往回走,阿吉又帶了一份糖蔥。捷運站依舊是滿滿的人,不只是回程列車上滿滿的,就連開來淡水的捷運也是滿滿的。一路站到快南勢角才有坐位,到阿吉家也七點多了。
  到了阿吉家,阿吉爸媽也都很好客,一家人氣氛融洽,連介紹都很特別。
   「這是我爸。」
   『伯父您好!』
   「這是我家的佣人。」
   「待了三十多年的佣人。」吉爸說…
   『阿姨您好!』笑了一下。
 寒喧省略,簡單放下行李,阿姨催促我們吃晚飯,雖然不太餓,但盛情難卻,就簡單吃一些,吃完晚餐後,與他們全家一起看”娘家”,阿吉也嘗了今天買的土產,伯父則是泡茶給我們喝,當然不外乎就是身為長輩的關心。
   「聽說你剛歷盡艱辛」吉爸說。
   『嗯..呵,對啊』(有點不好意思,畢竟這事有點蠢。)
   「像你這樣是對騎車旅行有興趣,不然騎那麼遠真的很累」吉爸說。
   『對啊,騎這麼遠真的有點累,不過我是邊騎邊玩所以還好。』
   「像你這樣喜歡旅行,應該先跟同學約一約,這樣住宿費作收費就夠了」吉媽說。
   『對啊,像我這樣住宿費就佔去我全部開銷的一半以上了。』
   『不過,我也不是每個地方都有朋友,所以像台北,我就來找阿吉了』
   「這樣好啊,朋友就是要常常相找,才會久長』吉媽說。
  真的是感到無比熱情,難怪人家說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,每個人的家庭相處不同,孕育出來的性格也大不同,看阿吉就不難了解其生長背景,不但繼承熱情也時常創造樂趣。在洗澡、睡覺前規劃明天回程的路,將地圖照到手機,然後就在這家庭式的招待,第三天落幕。
  

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…..不要走開,第四天馬上回來。
第四天…..
  半睡半醒間,阿吉被叫去幫忙,因為他家開早餐店。當然不久後我也清醒了,然後就是免費早餐,說真的很不好意思,畢竟做生意本來是要賺錢的,可是我卻吃免錢,感覺有點奇怪,所以也是簡單點幾樣吃。本來想早上出發,不過我還需要阿吉帶一段路,而他也一直走不開,就這樣,時間在我看金龜車賀比中,跑到了十一點多,又很不好意思地被招待一盤鐵板麵,還有紅茶一杯,吉爸還一直要跟我推銷漢堡,我則是心領了。
  到了中午,總算可以偷閒一下,就順勢趕緊帶路,開始結束這遙遠的旅程,回程的路我選擇台一線,只是覺得好像比較短,還好天氣又是大晴,雖然溫度不高,接近中午又有點陰,可是沒下雨我就很偷笑了,一路上真的就是騎車,一直到了桃園,因為有個好友住這,到了別人的地盤當然要打聲招呼,就拿起電話跟他拜年,結果沒接。
  說真的在天氣轉陰,他家又在海邊的情況下,我是很懶地騎過去,可是沒想到連電話都省了,所以就繼續南下了,過了一段路,電話響起,該來的還是會來的,先寒喧了幾句,因為自從有人交了女友之後,就是有異性沒人性,呵呵,我很習慣,所以聯絡上了真的很高興,結果一問,他在火車站,離我不算遠,只是要過去需要找一下路,本來是想過去見個面的,結果他還以為我在說假的,重點是他在火車站是要坐火車北上,所以就作罷了,雖然可惜不過等下次有機會吧!
  過桃園再來進入新竹,很多地方都還很有印象,因為三天前才來過,反倒沒有目標順勢就過了新竹,再來的路就是我過來時的路,不但景色一樣,天氣也一樣。不過,身旁多了一台母子檔的機車,在通往苗栗的路上,向我問路,地點是.西湖。因為我手上有地圖,當然是為她們指出正確方向,只是一時沒注意其實也是我的方向,所以停下來等紅燈又再度相遇,稍微聊了一下,她們似乎發現我也和她們同方向,結果小弟就說:「那你可以騎慢一點,陪她一起騎。」
  所以就變成我帶路了,路上遇到紅燈就聊一下,她們問我知不知道西湖警察局如何走,我翻了手冊街道圖,可惜沒有。我也問她們要去西湖做什麼,她是說要去西湖散心。不過,我個人覺得不是,因為誰會去一個自己不熟的地方散心,不提不熟,路途也不近,再說氣溫低天氣也轉陰,下雨也不奇怪,在這些條件下誰會出門散心,除了我這種神經病,很難找到原因。何況是我也不會載個小孩一起,更遑論身為母親的她。
  因此,根據我的推測,應該是,小弟的父親是警察,在西湖工作,而母親要帶他一同去見見父親。不論推測對不對,最後我們在台一與往西湖市區的小路前分手,我就開始一路狂飆回台中,途中在苑裡的711喝熱湯吃關東煮,看一群重機騎士出團,然後就一直騎車經大甲、清水、沙鹿,到台中我家,從與阿吉分開到我回家大約六、七個小時。終於這次的新春旅行總算到落幕。

什麼?第四天沒什看頭。啥?心得感想。你以為是小學生喔!還心得感想勒~好,晚點再補一篇心得感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x46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